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青春心向党,铸就铁人魂”铁人故事汇第十六讲——《陶熔鼓铸,劝善规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2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本学期校团委组织的“课前三分钟”活动主题为:“青春心向党,铸就铁人魂”铁人故事汇。

第十六讲:《陶熔鼓铸,劝善规过》

  在1961年那样困难的形势下,大多数工人吃野菜,喝糊糊,勒紧裤带干,有的不得不卖了自己的东西买高价肉、高价粮、高价糖吃,坚持大会战。但也有少数经不住考验,例如躺倒不干的、逃跑的、久假不归的。王进喜、徐锦荣等人一方面抓好生活、开荒种地,给特困职工补助,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做大量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工人顾大局,看长远,认清开发大油田的重大意义,坚持大会战。

  会战工委决定在油田开展忆苦思甜教育。王进喜到各队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有关单位只要请,他就是再忙,也总是认真进行准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王进喜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又坚持下基层调查研究,传达“三五”计划精神,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有个队的一位司钻要求退职回家,王进喜要求队里做好他的工作,自己也到队里找他谈话,鼓励他站稳脚跟,坚持会战。他问这个司钻为什么要回家,这位司钻说:“现在国家有困难,个人找个出路,也给国家减轻负担。再说回家种地不也是做贡献吗?”王进喜说:“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国家把你培养成一个司钻,现在需要你开发大油田,摘掉贫油落后帽子,你走掉了还说什么减轻负担做贡献,这是在为逃避困难找借口。想想旧社会我们当牛做马,今天当了国家主人,过上幸福生活。国家遇到了暂时性的困难,需要我们出力了,你要求回家,对得起谁?”

  经过党组织帮助教育,这名司钻决心留下来好好干。最后经过一段考验,这个司钻当了队长。

王进喜做思想工作,主要着眼于占领思想阵地,巩固队伍。在困难时期他抓得最多的是教育和动员工人提高觉悟,鼓干劲,团结一心度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