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青春心向党,铸就铁人魂”铁人故事汇第十一讲——《一丝不苟,严守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本学期校团委组织的“课前三分钟”活动主题为:“青春心向党,铸就铁人魂”铁人故事汇。

第十一讲:《一丝不苟,严守制度》


王进喜坚持“跑井”,积极践行“岗位责任制”,在深入实际中发现和解决问题。1261队在装法兰盘时,厚度差了一毫米,王进喜发了一顿脾气叫他们换。带班干部却说:“大队长,就差这么一毫毫,你抬抬手算了!”王进喜说:“规定的东西你们就该自觉遵守,叫你换就该积极换,对付个啥哩!我今天放你一毫毫,你明天可能就差五毫毫十毫毫,没说的,换!”像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大队成立一年多了,王讲喜越来越感到这个大队长不好当,过去当队长全队都在眼皮子底下,就是看也能看出个先进来。可如今这么大一摊子,又天南海北哪都有,看也看不住,跑也跑不全,班子几个人全大队机关几十人整天地忙,仍然是“按下葫芦起来瓢”,事情不断。

正在他这样想时,上级给他送来了“锦囊计”。

会战工委要求全油田都要以中一站“一把火”为戒,学习北二站的经验,发动群众订立岗位责任制。王进喜参加了现场会,又听了传达,大受启发,深深感到订立岗位责任制,实在是个好办法。他来到各个队,原原本本地把上级指示和中一站“一把火”的教训和北二站订制度的经验传达给大家,和干部、工人们一起查物点数,划岗定责,建立钻井队的岗位责任制。

有了制度,各队工作好多了,大队工作也很主动,可大队长却轻松不下来。王进喜认为好的制度,贵在坚持,他并不因为人们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而减轻自己的压力,除了经常性的督促检查,还随时随地地做好宣传工作。每当大队演电影,他都利用放映前的时间组织考试和提问,指名道姓地叫一些队长、司钻和工人回答有关岗位责任制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如果有谁不守规矩,一如既往照样铁面无情。

铁人为了井,呕心沥血。坚持践行“岗位责任制”,用制度巩固了群众的热情和成果;靠制度把一个个突击战变为经常性行为。他坚信无规矩不成方圆,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