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NEPU二课中心】春分至|正是人间好时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卯,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


  CHUNFEN

  起居养生

1.生活起居

  春分时节气候十分适宜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给房屋通风,在屋内种一些花草,提高空气质量和负离子浓度,对人体的健康和心理调适非常有利。

2.养生保健

  春分饮食讲究“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此时多食用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冬季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耗,对养生大有裨益。

  CHUNFEN

  物候现象

01 倒春寒

  倒春寒也是在春分时节会出现的一种自然现象,这是由于低压活动和气旋发展所导致冷空气南下而产生的,北方地区多大风和扬沙的天气,而大多数地区慢慢就会出现连续的阴雨天气和倒春寒。

02 回温

  春分时节,也是代表着回温较快的一个时节,出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地区和北纬45°以北的地区外,我国各地都开始出现回温的情况,都开始出现了生机盎然的现象。

03 春旱

  在北方,尤其是西北、华北有“十年九春旱”和“春雨贵如油”之说,在冬季雨雪少的时候,冬小麦处于越冬阶段,对缺水的情况不甚敏感。进入3月后土壤解冻,小麦返青;春季作物由南向北播种,如果此时降水继续偏少,旱象就会明显地反映出来,幼苗的处境可想而知。

  CHUNFENXISU

  春分节气习俗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

01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

02 祭日

  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此俗历代相传。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03 犒劳耕牛

  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则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04 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元,而且还要煮二三十个不包心的汤元,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即将春分,

大家感受到春的召唤了吗?

仲春三月,草长莺飞,

校第二课堂服务管理中心

愿大家在明媚的春天里都能

春风得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