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社团 >> 正文

茶艺服装展示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1日,茶艺队举行了“茶艺服装展示”。本次活动气氛浓厚,值此开学纳新之际,展现茶艺队寓意深远的茶艺文化与传统茶艺服装。

茶被认为是中国的国饮,蕴含了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品味的提升,茶已不仅仅是用来饮的,其已升华到品,品茶是一门艺术行为。它需要既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又满足人的审美需要。因此我们茶艺队特此举办了“茶艺服装展示”。

服饰自产生以来历经数千年的发展演变,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早已超出了其功能属性,而成为一种服饰文化,不仅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审美思想,同时也从一个侧面透析出显著的时代精神。我国的传统服饰,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独特审美趣味与审美理论的总结。因此从服装特征的发展与变迁亦可以对当时的文化艺术与精神思想进行感知。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古人不仅饮茶有道,讲究茶道精神,而且艺茶有术,将茶道精神、社交礼仪以及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合,形成了美仑美焕令人流连忘返的茶艺表演艺术,我国传统文化中将十分普通的饮茶习俗俗称为“茶艺”,并非矫揉造作和故弄玄虚,而茶艺的烹饮过程的确展示了艺术化的特征与深厚的审美底蕴。因此,我国的茶艺并不是简单的泡茶与品茶的技艺,而更多的体现为泡茶与品茶过程中的韵味、内涵与思想。其中茶艺表演服饰的审美观瞻并不在于服装的艳丽与华美以及饰品的繁复与贵重,既不刻意媚俗,有不刻意高雅。茶艺表演只有适合表演与观赏者的生活环境与情感气质,才能将服饰的文化概念和茶艺美学意韵相互融合。

《易传 系词上》中对“道”与“器”的概念与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界定。首先,“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按照这一定义,道,是贯穿茶艺表演的基本法则,不仅是表演者与观赏者之间的经验体验与交流,同时也是茶道精神的一种升华,器,则是用于体现道这种基本理念的具体而有形的环境氛围。简而言之,道是内在的精神,而则是用来承载与展现这种精神的外在物象。“道者,器之道也”,因此,“器以载道”是两者之间的绝妙说明。对茶艺服饰来说,其不仅是一种有形的物象,同时又是这种物化态所承载的精神产物。任何对茶艺服饰艺术感的表达,都是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茶道”的阐述。因此,茶艺服饰之道是对茶艺的精神解读以及茶文化中和理念的阐述。而茶艺服饰之器则主要是指茶艺表演者以及自身外在装束与服饰作为媒介,从而构建出一种具体的传播方法,以达到对茶艺之道的进一步阐述,对具体的茶艺表演的服饰来说,应积极秉承着“服以载道”的基本理念,通过对我国传统服饰文化与服装特征的有效把握,在表现古代茶艺茶仪时,力避唐服清用,名不副实的现象产生。汉代不仅是我国历史的重要转折时期,同时也是一个富于进取精神和创造力的时代,这种时代必然会对当时的民族服饰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汉服体现了壮丽雄浑的美学风格。汉服可以分为曲据和直据两种不同的形式,外衣服色崇尚黑色,不仅透露出一种高傲与尊贵,同时也呈现出一种霸气外漏的精神风貌。此外,服饰配以腰带、图案等装饰,使整个服饰显得生动形象极具美感,在茶艺表演可充分体现出我国的昂扬进取的民族精神,可用于宫廷茶和文士茶表演。

茶,天地之灵,生于明山秀水之间,与清风为伴,以明月、清风、云雾为侣,以天地之精华而造福于人类。茶,发乎神农,问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在宋代。而服饰可以说是茶艺审美的前奏曲了,中国服饰蕴含着传统审美思想与时代精神,茶道精神与中国传统服饰的融合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上的艺术表演。

QQ鎴浘201905211721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