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东北石油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吸引和推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多出成果,快速提高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同时积极做好参加“挑战杯”全省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的选拔工作,校团委、研究生院、科研处、教务处联合举办东北石油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一、竞赛领导小组

组 长: 蒋明虎

副组长: 刘景顺 张 斌

组 员: 苍留松 王尊策 王明吉 刘晓燕 刘义坤 徐清亮 赵天华 张云峰

孙玉学 王 俊 姜民政 任伟建 李春生 马令勇 赵俊平 李贤丽

张文喜 王玉学 刘长海 林庆华 谭英杰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各有学生的二级院相应成立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二、参赛对象

凡在举办竞赛当年已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我校在校中国籍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作品要求及审查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当年9月1日前一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作品,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作者须均为学生。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A类(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和B类(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已公开发表及未发表的论文均可参赛。论文须交报刊原文或复印件、打印件,跨单位合作的作品亦可参赛。制作类作品应有实物,经评审委员会同意,可以交完整的设计方案和规范图纸参加竞赛。

4.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该学院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从该参赛学院总分中扣除相当于三等奖分值的双倍分数,同时取消该学院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5.参赛作品须认真填写《东北石油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详情见附件),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导师评语、报刊和学术会议的录稿通知、专利证明材料等)。

四、评奖办法

1.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同时兼顾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各学历层次的差异。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赛作品先由所在二级院评审委员会初评,然后报校评审委员会进行复评、终评。每个院选送参加学校复评、终评的竞赛作品总数不得超过15件(少于5件的自动失去评奖资格),每人限报1件,作品中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作品总数的1/2,其中博士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1件。

具体推荐指标为:石油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秦皇岛分校各15件,地球科学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电子科学学院各10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人文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各5件。获得上届“挑战杯”的单位申报项目可增加3项,获得“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的单位申报项目可增加1项。

2.竞赛以各二级院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累计各院前5件作品得分之和,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最高荣誉“挑战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设“优胜杯”若干,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二名以后的若干院。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如下:特等奖作品每件计100分,一等奖作品每件计7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计4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计20分。如遇总积分相等, 则以获特等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三等奖。跨单位合作的获奖作品分别记分。

3.作品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奖励

确认资格有效的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金。获奖作品的作者奖励学分,具体的奖励额度是:特等奖为4学分、一等奖3学分、二等奖2学分、三等奖1学分。对确认资格有效的作品的指导老师给予相应的教分:作品获特等奖的指导教师计30教分;作品获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计20教分;作品获二等奖的指导教师计15教分;作品获三等奖的指导教师计10教分。

4.竞赛设院优秀组织奖,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

五、步骤与进程

1.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10月24日-2018年10月31日)

各基层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布署“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学生选择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配备指导教师,开展工作以及完善提高作品的质量。学校设置竞赛制作类作品基金,资助40个项目,每项平均约500元。11月完成立项申报工作,各二级院请于11月20日之前把《立项申请书》交到校组委会办公室。(填写立项申请书的为预备参加制作类竞赛的项目)

2.组织申报和初评阶段(2018年11月19日-11月23日)

各二级院基层单位组织学生领取并填写参赛作品申报书,按通知要求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向学校推荐参加复评的作品。对于参加集体作品竞赛的单位,参赛作品至少为5项。推荐的复评作品需一式6份纸质材料及一份电子材料上交学校组委会办公室。

3.学校复评(2018年11月26日-11月30日)

对于各二级院推荐的复评作品,组委会将首先进行查重工作,对于重复率超过30%的作品将视情节轻重做出取消参赛资格等处理决定。

4.学校终审、展览阶段(2019年3月18日-3月22日)

组委会对项目进行终审,对于合格的作品学校将举行参赛作品展览,各基层参赛队到学校指定的地点布展,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参赛作品的等级。其复评结果上报学校终审委员会,确定最后的评审结果。

5.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3月)

举行表彰大会,公布获奖情况,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奖杯、证书,并进行“挑战杯”竞赛总结。

六、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竞赛的组织领导

组织开展“挑战杯”竞赛活动,对于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各院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精心组织。

2.采取措施,搞好竞赛的宣传发动

各院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挑战杯”竞赛对大学生素质提高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一个搞科技、重学术、爱学习的好风尚。

3.积极协调,做好作品的申报工作

各院团委要积极配合,聘请有关专家组成本院的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评比和筛选,协调党政部门向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并指导、帮助学生按申报要求履行完备的作品申报手续,确保申报工作的质量。

附件1:关于举办东北石油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