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东北石油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二级团委、直属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全面迎接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1月启动东北石油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
二、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设立组委会,由校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部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科技实践科,负责竞赛日常事务管理。

本次竞赛设立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等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各学院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单位参赛队伍的组织领导、作品评审等工作。
三、参赛作品类型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应侧重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面向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项目选题要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内容要结合当下实事热点关注的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3.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审查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年6月1日至今,学生独立完成或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的或在研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作品,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作者须均为学生。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已公开发表及未发表的论文均可参赛。论文须交报刊原文或复印件、打印件,跨单位合作的作品亦可参赛。制作类作品应有实物,经评审委员会同意,可以交完整的设计方案和规范图纸参加竞赛。

4.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该学院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从该参赛学院总分中扣除相当于三等奖分值的双倍分数,同时取消该学院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5.参赛作品须认真填写《东北石油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1),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导师评语、报刊和学术会议的录稿通知、专利证明材料等)。
五、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3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可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六、推荐指标
     学生人数在2000人以上的学院,提交学校复赛评审的作品不少于9件;学生人数在1000人—2000人的学院,提交学校复赛评审的作品不少于7件;学生人数小于1000人的学院,提交学校复赛评审的作品不少于5件;各学院初赛学生参与率不得低于学生总数的30%。
七、评奖方法
     
1.参赛的三类作品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赛作品先由所在二级院评审委员会初评,然后报校评审委员会进行复评、终评。选送参加学校复评、终评的竞赛作品总数少于5件的自动失去评奖资格,作品中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作品总数的1/2。

2.竞赛以各二级院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累计各院前5件作品得分之和,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最高荣誉“挑战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设“优胜杯”若干,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二名以后的若干院。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如下:一等奖作品每件计10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计7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计40分。如遇总积分相等, 则以获一等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三等奖。跨单位合作的获奖作品分别记分。

3.作品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奖励

确认资格有效的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金。具体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东油校发[2020]81号文件)执行,研究生奖励由各院认定。

4.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
八、步骤与进程
     
1.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1月-2月)

各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学生选择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配备指导教师,完成立项申报准备工作。

2.组织申报和初评阶段(2023年2月-2023年4月)

各学院组织学生填写参赛作品申报书,按通知要求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向学校推荐参加复评的作品。复赛评审报名截止时间暂定为2023年4月23日。

3.学校复评(2023年5月)

对于各学院推荐的复评作品,组委会将首先进行查重工作,对于重复率超过30%的作品将视情节轻重做出取消参赛资格等处理决定。

4.学校终审决赛(2023年6月)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参赛作品的等级。其复评结果上报学校终审委员会,确定最后的评审结果,并推荐参加省赛。
九、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各院要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希望各院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精心组织。

2.广泛动员,扩大影响

加大对活动的宣传,积极争取教师支持、动员学生参加,扩大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力求在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的基础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营造一个搞科技、重学术、爱学习的好风尚。

3.加强指导,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认真研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要求,邀请有关专家组成本院的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精心选拔优秀项目;积极组织、推荐学生组队申报;争取党政支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确保申报工作的质量。

注:由于2023年省赛文件尚未下发,如竞赛有变化将按照省赛文件进行调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