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2022年度张晓霞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团委书记  张晓霞

2023年214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我就一年来履行职责情况做以汇报。

一、一年来履行职责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1.加强思想引领,规范全团工作步调一致。年初制定了多项方案和举措,指导全校共青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团中央工作要点和团省委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2022年度共青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31项,每月发布一期主题团活,每周发布一期“课前三分钟”微团课,让基层团组织活动有指引,工作有方向,努力有目标。

2.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出台了《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依托 “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等工作载体,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青春东油”公众号发起热议,推荐优秀团干部参加大庆市电视台二十大精神访谈活动,组织化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活,做到学习宣传活动无死角;开展团旗接力跑、红歌传唱、朗诵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大赛、征文大赛、学习宣讲等教育活动50余项,累计参与学生10000余人。

3. 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工作。发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围绕“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影视展播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139项。东油学子“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铮铮誓言入选团中央视频号,激发青年学生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决心。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东北石油大学团组织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贯彻落实《东北石油大学团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本年度校团委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1次,开展学生社团年审1次、社团排查2次、团员信教情况排查2次,筑牢学生社团、网络阵地等意识形态等工作阵地取得实效。

5.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转作风提能力。 制定《2022年共青团工作重点工作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任务和专题活动有序推进。全年开展专项学习11次,团学骨干培训班5期,覆盖团学骨干2000余人,校院两级团组织书记上讲台开展专项讲座22讲。校团委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学讲比练”之“业务能力提升微讲堂”活动,团委书记带头讲团课,业务能力提升成为团干部的必修课。

(二)立足学生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1. 以实践促才干,社会实践活动上台阶2022年暑假,全校5232名青年团员组建713支队伍,赴全国30多个地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参与人数同比增长26%。我校“家乡十年变化成就观察项目”入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百个优秀实践项目”,“‘哈尔滨的鎏金岁月’社会实践报告”荣获教育部“大我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调查报告类优秀作品”,“喜迎二十大 志愿龙江行”实践团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以活动促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创新高2022年,校团委制定了包括《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志愿更精彩”主题志愿服务方案》等22项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近324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565346小时。推荐曾静等11名同学签约西部志愿服务计划。第三届“兴边富民”研支团4名成员奔赴绥芬河开展支教行动,邢睿俸同学代表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参与“12·5”第六届全国志交会。东油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3.以竞赛促成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2022年“挑战杯”,全校15个院部累计参赛学生人数4853人,申报项目324项。总参赛人数较上一届增长53%,参赛项目较上一届增长42%,省赛获奖22项,取得5金7银10铜历史最佳成绩,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第十三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全省21个项目获奖,我校《“智”检引领时代——管外壁爬行检测机器人》项目名列其中,为龙江创新高地建设培育青年人才。

(三)持续深化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团

1.制定完善团内规章制度。2022年,校团委共制定《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工作运行细则》《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聘任管理办法(试行)》《东北石油大学团组织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共青团工作制度12项,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共青团工作机制日趋成熟。

2.严肃团员队伍教育管理。依托“智慧团建”,规范“三会两制一课”等基础团务。2022年,共计发展团员90人,当年毕业生团组织关系“学社衔接”率达到96.3%,“青年大学习”全年学生平均参与率105.14%,全校987个团支部教育实践四大专题及组织生活会完成率100%。排查和处理不符合团章规定年龄入团问题2705人,全部完成整改。推进“团建活力创新”工程,扩大基层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落实落靠班团一体化建设。

3.推进学团组织深化改革。一是创新改革发展,打造服务型学生会组织。按期召开东北石油大学第二次学代会、研代会,健全学生权益代表与维护机制;举办“学生会与你面对面”“东油星力量”“学业导航访谈分享会”等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活动130余项。二是规范学生社团建设,打造创新型社团联合会。校社团联合会在工作中秉承“高效源自专注”的理念,围绕“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加强服务引导社团”的工作思路,团结服务广大社团,积极推动改革创新。2022年,87个校级学生社团实现100%建团。

4.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落实了团干部兼挂职制度,务实开展各类共青团培训,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开展二级团组织书记及新生班辅导员团务工作培训会1次,覆盖人数41人;基层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两期,覆盖人数913人;组织2022年新生非团员入团启蒙教育培训1期,覆盖人数2500人;学生社团骨干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1 次,覆盖人数200人;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2期,覆盖人数1060人;青马工程培训1期,覆盖人数97人。一系列培训夯实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基础,提升我校团学干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能力和水平。

5.抢占宣传教育阵地,打造团属新媒体中心。2022年,“青春东油”公众号发布原创推送134篇,总用户数量达21787人,2022年度最高日浏览量达13051次,最高日群发原创内容篇数达7篇,及时向师生们推送了学校咨询和重要信息,展现青春风采,传递校园动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能力不足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目前共青团开展的思想引领类活动形式单一,感染力和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偏弱。

(二)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新形势下开展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将思想政治引领元素融入共青团的各类工作形态力度不够。

(三)基层团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全校80%团干部为兼职团干部,流动性强、稳定性差,且多为刚入职的新人,共青团工作经验浅,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亟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下一步,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一”个原则——党管青年原则,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聚焦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大职责,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重点实施共青团六大工程。具体如下:

强基工程:坚持从严治团,开展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提升团学组织组织力。

正本工程:坚持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持续开展正面思想引领,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性开展党的科学理论和四史主题教育宣讲,形成青年思想引领全盘协同共进发展模式。

青马工程:联合马克思主义科学院,继续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育人模式,设置标准化培养内容,更好地发挥为党育人功能。

润心工程:推进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打造德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促进校园文化启智润心。

清朗工程:建设具有东油特色的共青团宣传工作队伍,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宣传新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网络氛围。

星火工程:发挥星火团校青年团干部培养主体作用,通过业务培训、挂职交流等方式加强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帮助青年团干部实现自我提升。

以上是我的工作述职,恳请多提宝贵意见,我将虚心接受并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