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2022年度李唯达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5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团委副书记  李唯达

2023年4月11日

2022年度,在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上级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依据2022年上级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立足学校实际,脚踏实地的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行了思想引领、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多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质效,获2022年度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现将我一年来的工作、思想情况做如下述职: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养水平

用思想引领行动,以行动践行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每天学习,参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切实确保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触动心灵,学到心中,落到行动,做到真正的入心入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理论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奋发、勇毅前行。

二、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切实做好组织上安排的各项工作

1.以培养促成长,注重团学干部的培养

制定了《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星火团校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对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员严格淘汰。97名“青马工程”学员中学生团干部比例达到97%,团支部委员占比超过62.89%。培训期间,校团委邀请赵金子、耿岱等多校内知名专家为青马学员开展8期专题培训,虽受疫情影响,81名青马学员在家乡所在地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服务地涵盖黑龙江省等42个城镇、14个社区、23个乡村,其中,服务时长7-1544人,15-3021人,30天以上6人;组织16名校、院团干部教师为887个基层团支部书记开展2期团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基层学生团支部书记录制了12期宣讲视频,在“青春东油”公众号进行展播。

2.以实践促才干,建设社会实践育人体系

2022年,校团委与大同区林源镇政府利用东北石油大学大同区林源镇实践服务基地,共同拟定了《镇校结对共建协议书》,并组建了85人的青春助力林源实践团队;暑假期间,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活动主题,设立了“青春献礼二十大”等7个专项,组建713支实践团队5232名同学赴全国30多个地市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我校“家乡十年变化成就观察项目”入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百个优秀实践项目”、“‘哈尔滨的鎏金岁月’社会实践报告”入围团中央“大我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调查报告类优秀作品”、“喜迎二十大 志愿龙江行”实践团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3.以活动促提升,建设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2022年,校团委先后制定了包括《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志愿更精彩’主题志愿服务方案》、《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等在内的22项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结合第二课堂平台发布活动56次,举办了包括“九九重阳节,岁岁享天伦”敬老主题活动、“丝带传情,共抗艾滋”线上系红丝带活动等58项活动,共有近32400人次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志愿时长达565346小时。返校大学生在核酸检测、封闭管理工作中,参与人数125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127.5小时。此外,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年开展活动223个,结合第二课堂平台发布活动218次,参与人数达29448人次;完成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工作,推荐曾静等11名同学签约西部计划,开展线上安全培训1次,成功推荐杨镇赫等4名同学成为我校第四批“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2022年,我校5557名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动员凝聚团员青年、减少团员青年功利化思想的载体。

4.以建设促发展,不断规范基层组织建设

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20221028日按期规范召开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第二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定《东北石油大学基层团组织对标定级标准》《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共青团重点工作任务考评表》。

5.以规范促建设,加强研究生会组织建设

研究生会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目标,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权益维护、文体科创等方面持续推进,时刻保持我为同学办实事的工作态度,注重校院两级研究生会联系,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常态化开展组织培训及考核。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本人始终坚持以学习自警自励,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学习增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构成了相互配合、协同工作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互敬互勉、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创造性,坚持了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和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

四、存在的不足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做好深入学习、正视自身不足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找差距和抓落实工作。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找差距,切切实实抓落实,我的问题在于学习内容不够全面系统,在活动设计方面缺少引领性和整体设计,我将从严从实开展问题查找和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要结合自己业务工作,查找自己在抓日常工作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灵活调整工作方案,认真努力地做好组织交给我的每一件事,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共青团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以上是本人的述职报告,总结不当之处敬请领导和各位同仁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