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大学生艺术团“喜迎二十大,龙江乡村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镇观察学习十年新变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及东北石油大学校团委《关于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7月21、22日两天,由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组成的“喜迎二十大,龙江乡村行”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吴波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肇源县肇源镇老虎背村、四方山村、新站镇新站村和巴彦村,以走访当地农户、参观当地企业、开展座谈等形式进行社会实践。

在出征前一天,吴波老师带领队员们进行出征前动员。

吴波老师带领队员们进行出征前动员

7月21日清晨,实践团在东北石油大学校门前进行出征仪式。

校团委李唯达副书记进行授旗

校团委李唯达副书记致辞

实践团队员代表汤美琳发言

实践团全体队员宣誓

指导教师吴波发令出征

实践团向实践地点出发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肇源县,肇源县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作为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分会场之一,县旅游和体育服务中心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抓重点、找亮点,打造具有肇源特色的精品旅游名牌,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增添光彩。

实践团在西海湿地公园莲花节参观调研

恰逢肇源县莲花节,实践团成员们考察了西海湿地公园,了解了莲花节背后的历史,并参观肇源县博物馆,结合镇馆之宝“肇源王氏水牛”等实物展品和彩绘、图片以及文字说明全面了解了肇源县独特的历史文化。陈列种种无不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农村的变化,让实践团成员体验到了新农村的新文化、新风貌以及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众多民族文化交流所形成的独特民俗。

实践团成员参观肇源县博物馆

在肇源镇政府,实践团成员们参与了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的交流会,听当地领导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农村的政策及如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成员们对村民生产生活的状况变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实践团在肇源镇政府听乡镇领导讲述十年变化

交流会后,进行了东北石油大学与肇源镇政府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

东北石油大学与肇源镇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实践团成员们分成5组,分别深入老虎背村、四方山村走访,走在村屯的道路上,成员们感受最深的就是道路变宽了也干净了,并随机选取农户到其家中走访,开展调研并发放宣传单。

实践团成员在四方站村走访过程中发放宣传单

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和以前比起来,路修好了、水利也好了,村干部也都亲力亲为带头帮助农民,生活上有了明显的改善,科技的提高解决了农村的生产力,现在生产生活都已经智能化。生活的整体水平和年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乡村人居环境和思想文化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中老虎背村农户家中所发生的变化

7月22日实践团来到了实践第二站新站镇,新站镇曾被评为为黑龙江省百镇建设全国试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第十四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实践团在新站镇新站镇政府听乡镇领导讲解十年变化

实践团在与政府领导的交流会上了解到,新站镇正担负着建设全国特色小镇、大庆市“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以及全市强镇扩权试点镇等重任。全镇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越来越多,稻米加工集聚发展,三产融合趋势明显,正逐步构建起以水稻为主的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和效益农业体系,与东北石油大学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也如期挂牌。

东北石油大学与新站镇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在参观新站镇“站人精神”博物馆时,成员们切实体会到了独具特色站人文化,站人不畏艰险的品格、知书达理的传统、忠厚传家的家风、精忠报国的情怀和独树一帜的文化历经了三百多年的洗涤与沉淀,在这条古老的驿路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实践团参观新站镇“站人精神”博物馆

实践团还深入新站镇企业进行调研学习,详细了解了洪益昌米业如何通过土地集中分配方式,进行统一的田间管理,怎样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各个地块的可行性方案并推广,以此来提高种植效率及土壤利用率等新技术。

实践团学习了解洪益昌米业新技术

实践团还实地观摩了该企业在间地头安装的实时监控、农业气象显示屏等设备。经介绍,这些设备可以保证所有的田间操作行为都在可监控范围之内,并检测土壤温度、湿度、太阳辐射、雨季虫害等,在有异常趋势时可以提前预警,成员们纷纷感叹现在科技的发达,也正是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加速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

实践团参观新站镇洪益昌米业稻田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到各村的中小学开展座谈交流,将在学校学习的新知识新思想传递给他们,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会他们“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生动地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中小学生积极上进,在将来以实际行动来促进社会进步。

实践团成员在新站村及巴彦村交流学习方法,引导当地学生学习党的新农村政策

实践团成员们连续两天深入村屯走访,共计走访了253户农户,通过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宣讲党的新农村政策、进行文化演出、与村民一同感受乡村后,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乡镇、村屯十年来改天换地的变化。实践团成员段思宇表示:“我深刻地感觉到我们与村民之间似乎没有任何的距离,党的光芒将我们系在了一起,村民对我们的每一次喝彩,书记领导鼓励我们的每一句话语至今仍在我脑海中回响,久久不能忘怀。”

实践团成员与巴彦村委会会计座谈

实践团成员在新站村及巴彦村农户家中走访调研

实践团走访后收回的调查问卷

实践团在不断走访调研的同时,还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送文化下乡”为主题的文化演出,优美的舞蹈、慷慨激昂的朗诵、婉转动听的《万疆》、悠扬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等节目,无不传颂着党的光辉历程,将党的政策传播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送文化下乡、下基层。

实践团在肇源镇老虎背村文化演出

演出得到了老虎背村、巴彦村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实践团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将在学校学习的新知识新思想以表演节目的形式带到了乡下,拉近了大学生与老百姓的距离,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实践团在新站镇巴彦村文化演出

实践团成员田昊就来自肇源,通过本次实践他也对十年家乡的变化也深有体会:“回顾两天的走访调查生活,作为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来说,各个乡村之间发展变化很大,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回首十年前,乡村建设设施以及文化思想建设还不够完善,有的人民还停留在解决温饱问题,但是现在人们已经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追求精神上的充实。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退役士兵,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应该回到农村去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理论层面,更多地是将自己学习的知识理论结合实践去为我们农村建设作出一份贡献。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虽然现在发展迅速,但科技水平应该向世界看齐,将更多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上来,彻彻底底的改变我们国家的小农经济。为此,如果在我毕业那天,农村需要我,我一定会积极的到农村去,建设我们的新农村,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现代化的新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成为农村要启动的项目计划。这十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对自己、对党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作为新青年,应该展望未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更加坚定了爱国信念,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迈出了坚定不移跟着党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