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铁人国旗护卫队“红色筑梦、铁人铸魂”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篇之作,彰显中国特色,反映民族精神,凝聚发展力量。“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作为东北石油大学的学生,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永恒的主题。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7月24日-25日,东北石油大学铁人国旗护卫队“红色筑梦、铁人铸魂”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吴波老师带领下赴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五个“百面红旗”党支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五面红旗党支部)深入实地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7月24日,实践团在东北石油大学校门前举行出征仪式。在老师的殷切期望、队员的铮铮誓言下,“红色筑梦、铁人铸魂”实践团向实践地点出发。

校团委副书记李唯达向团队授旗

团队成员郑重宣誓

指导教师吴波宣布出征

实践团向实践地点出发

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实践团重温了大庆油田走过的峥嵘岁月,学习到“一面红旗红一点,五面红旗红一片,百面红旗迎风飘,红遍松辽大油田”的铮铮豪语,回顾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形成过程以及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难的大无畏精神。

实践团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合影留念

实践团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与铁人雕像合影

成员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体会大庆精神内涵

实践团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

实践团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了解“大庆”的由来

实践团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合影留念

实践团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阅读党史图书

实践团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庄严宣誓

实践团参观隶属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党支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党支部、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党支部、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一大队修井107队党支部、中油电能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它们是新时代闻名全国的基层党建“百面红旗”党支部,是典型中的榜样、标杆中的示范,更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育人摇篮。

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是“三老四严”精神的发源地,通过中四采油队队长王一伦、工程技术员王立新讲述“老队长用放大镜照钢丝”、“小洞不补,大洞耻辱”、“抓老抓小抓苗头”的故事,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是铁人带过的队伍,在党支部副书记李海洋的热情解说下,“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的队训深深印在同学们的脑海里,同学们也了解到“科技05、国际05、魅力05、文明05、智慧05”——Super 05的发展前景,并将习总书记“放眼世界学最好的别人,扎根祖国做最好的自己”的嘱托铭记于心;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映入眼帘的“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震撼人心,“责任高于一切”的副总工程师——杨振宇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大家。通过与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党支部书记张佳的交流,同学们深入学习到驱油技术的革新以及对人才的要求;在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一大队修井107队,通过党支部书记穆超分享“传承不断线,创新不丢根”、“在学校拿笔杆子、到107扛铁管子”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修井107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精神”。穆超书记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在青涩校园,还是在工作岗位都要养成学习能力;在中油电能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通过副所长张玉莹讲述“塞尺精神、风扇作风、线圈原则、电容品格”、严细成风精神影响着每一星火人、人人做到“工作有激情、人人是火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一代代石油人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实践团与中四采油队队长王一伦、技术员王立新合影

实践团在中四采油队与队魂合影

队长王一伦、工程技术员王立新讲述“三老四严”精神

1205队副书记李海洋介绍钻井平台

1205队副书记李海洋解说“新故事”

实践团和1205队探讨“碳中和”、“碳达峰”

实践团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合影留念

党支部书记张佳介绍先进典型光辉事迹

指导教师吴波和张佳书记解读“三超”精神

实践团在修井107队合影留念

实践团在修井107队参观修井平台

实践团学习修井107队队史

修井107队穆超书记答疑解惑

实践团在星火一次变电所合影留念

实践团在星火一次变电所学习星火精神

成员和星火一次变电所副所长张玉莹探讨新科技

团队成员张胜业通过本次活动,切身感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代的精神意义;真实体会到了坚持奋进、苦干实干的奋斗力量;透彻学习到星火传递、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吾辈当自强,应当传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赓续‘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吾辈青年用行动扛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队长和退役大学生的施忠海体会非常深刻,他说“在活动中我不仅切实感受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奋斗精神的实质,而且也学习到大庆油田科技技术的革新,对于我来说在学习专业知识方面是有莫大帮助的,同时我体会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军人品质是有共同之处的,都是不怕苦、不怕累、甘愿为祖国奉献的螺丝钉精神,这种精神浇铸了我的灵魂。”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党领导新中国石油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激励石油青年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动力源泉。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实践团深入了解大庆油田的发展历史,汲取红色精神给予中国奋勇前进的力量,感悟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是对东油学子的激励与鞭策,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