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稚梦—助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调研实践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展现青年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学子在暑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中,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晶晶、王中蕾和史洪飞三位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红色稚梦—助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调研实践团,通过宣传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贡献新力量。

实践活动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开展,因疫情影响,实践团的团队成员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团队信息:

团队负责人:梁颖薇

团队成员:陈思琴、李灵歌、刘会云、郑旭、胡洁

指导教师:李晶晶、王中蕾、史洪飞

线上团队活动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中,该团队为持续做好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宣讲,创立了“红色稚梦”公众号。

7月3日晚上7:30,举办了以“红色教育进校园、红色精神永流传”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团队负责人梁颖薇主持会议,团队成员陈思琴、胡洁、李灵歌、刘会云分别从胡兰精神、红岩精神、长征精神、台儿庄战役四个方面进行宣讲,郑旭负责会议记录与解疑答惑。

孩子们在认真聆听宣讲

此次活动得到万安镇中心校西梁学校、万安镇政府与洪洞县政府报道。

线下团队活动

7月27日,中共临汾市委主管主办的《临汾日报》第12246期第4版“教育专刊”将梁颖薇的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刊登为“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临汾籍大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故事”报道。

对西梁学校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现状进行调研

教师端

家长端

参观“八路军驻马牧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八路军总部驻马牧旧址位于马二村,是抗战初期八路军总部驻扎洪洞的主要活动地点,也是115师师部机关驻地。原是一位许姓富商的宅院,非常宽阔,有着晋商的风范。1937年11月21日,八路军总部在朱德、左权的率领下,由安泽转抵洪洞县苏堡镇苏堡村,22日转抵万安镇韩家庄,25日移驻到高公村,12月30日,八路军总部移驻到辛村镇马二村。直到1938年2月20日,总部离开洪洞开赴太行山区创建抗日根据地,总部在洪洞驻扎3个多月,长达92天,其中在马牧村驻扎52天。

举办“红色游学活动”,参观“八路军驻马牧旧址”

孩子们在梁颖薇的耐心讲解下,全神贯注地听着,目不转睛地看着,每个孩子都兴趣盎然。他们有的仔细欣赏,有的用心聆听。每个人都乐在其中,着实为孩子们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在参观过程中,小学生们还对展厅内的物品与来历进行了提问。

重温历史,永葆初心;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如今,时光虽已远逝,但历史不能忘却,这些烙有红色印记的建筑,是80多年前那段历史的最好见证。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此次活动得到临汾市《临汾日报》、洪洞县万安镇政府、万安镇中心校西梁学校报道。

举办“我是红色故事宣讲员”比赛活动

活动主要由4—6年级的57名不同年龄的学生报名参加,梁颖薇在线上积极为学生们的讲解提供指导,为学生更好的完成此次比赛活动提供帮助。

各位小选手声情并茂地将《少年英雄王二小》《不怕牺牲的刘胡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等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了解党史,重温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其中一位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热爱祖国,传承红色精神。”

为了更好的鼓励学生,讲好红色故事,点燃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兴趣,“红色稚梦”服务团为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了颁奖并为西梁学校设置的“红色文化图书角”捐助红色书籍12本,供学生日常学习使用,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赋能。

此次活动在万安镇中心校西梁学校得到报道。

个人感悟

梁颖薇

实践地点: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万安镇中心校西梁学校

此次三下乡活动,我选择的是在自己家乡,自己的母校西梁学校来进行实践活动。在为母校做服务的时候,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学习知识是为了什么,学习是为了帮助家乡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而不是为了逃离我们落后的家乡。同时,此次活动,我从自身专业出发,以马院学子的使命担当为出发点,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做好小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做好启蒙的奠基,点燃孩子们对红色文化学习的兴趣,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革命先辈们的顽强精神,激励自身不断前行。此外,我还在万安镇政府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宣传万安镇当地的文化活动并随同领导进行调研。

陈思琴

实践地点:湖北省辛亥革命博物馆

7月2日,为深入了解红色革命文化的背景,我特地前往湖北省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博物馆参观游览,以此切身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通过设身处地的参观博物馆,感想深刻,我们要以辛亥精神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坚定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勇于进取,甘愿奉献。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无法带领村小的小学生们去到革命基实地参观。基于此7月初对博物馆的参观了解,并私底下查找历史资料,厘清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旨在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以通俗易懂的的方式传输给小学生们。在7月19日,我联系了湖北省汉川市刘家隔镇的小天鹅艺术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徐老师,指出“红色稚梦”实践团队的意义在于传承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她对此表示高度支持。因而在7月19日当天上午对“美术班”的学生进行了宣讲教育,主要从红色文化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爱国,我们怎样爱国来展开课程的宣讲。在经过主动讲解以后,给每位小朋友奖励了一本爱国教育红色图书,并让学生们对照课本将红色故事朗读出来,同学们的表现十分积极。在活动的最后,充分结合前期的实践成果,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照片,并从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实践、大致历程、历史意义简单地对小朋友们进行了讲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让各地学校、政府将红色文化重视起来,红色资源利用起来。从自身做起,履行好我们这一辈人的青年责任,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感受红色文化地魅力,并真实地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

李灵歌

实践地点: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大发埔社区

暑假期间,我来到广州省深圳市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学习调研,参观了红军长征时期的一批珍贵文物及史料,展馆内一件件展品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长征历史。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红军长征胜利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克服万难的气魄,感受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7月3日晚上,我参加了线上主题宣讲活动,带领小学生们云游览红色文化博物馆,讲解长征时期感人的红色故事,用红色革命电影再现历史场景,歌颂英雄人物,让学生们感受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的精神。8月7日,我来到大发埔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组织小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讲述红色绘本,带领小朋友们亲手缝制红军包,进行长征精神宣讲活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红色宣讲活动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有责任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淀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刘会云

实践地点: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在进行宣讲活动前,我调研访谈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了解到由于教学课程安排和资源的短缺,学生在课程中很少接触红色文化,除非课程中涉及相关英雄事迹。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台儿庄战役,我来到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我选择台儿庄战役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主要通过“云浏览”的方式,带着学生云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在这过程中,每一位学生都非常的认真观看,并且积极的提问。通过台儿庄战役,学生们了解到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抗日战争中中国军人是中华民族的真正捍卫者。希望通过宣讲讲好红色故事,让学生对红色文化更加感兴趣,让学生自主自愿去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希望能够把红色精神内涵嵌入学生发展的各个阶段,进而焕发新的活力,成为砥砺前行的动力。

郑旭

实践地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铁道兵纪念碑

我的家乡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在这里开始了我这个假期的社会实践。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团队本着红色精神进校园、红色精神永流传的主旨,宣扬家乡的红色精神,目的是使各地的孩子不仅在学习中能了解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又能了解到祖国各地其他地方的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在祖国大地绵延传承。在实践中我把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结合我翻阅书籍、上网查阅资料、走访红色基地了解到的家乡红色精神、英雄故事以线上和线下宣讲、带领孩子制作爱国主题手工画报的形式,宣传家乡的红色精神,在此次实践中我从一个学习者的身份转换为一名宣传者,我深感荣幸,虽然我目前所掌握的知识内容只是伟大祖国的红色精神中的冰山一角,但我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将红色文化传播好、传承好。此次三下乡活动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让我想要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胡洁

实践地点:重庆市垫江县鹤游小学

在进行宣讲活动前,为了更深入的了解红岩精神,我来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以及渣滓洞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此后,我来到了重庆市垫江县鹤游小学,根据调研访谈了解到由于教学资源的短缺,学生在课程中很少接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于是我选择了重庆本土的红岩精神为宣讲主题,受疫情影响以及学校地理位置的影响,我主要才用了“云浏览”的方式,带着学生云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等地。在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学生对红岩精神的兴趣,每一位学生都非常的认真观看,并且积极的提问。紧接着,为学生讲述了红岩精神的代表人物江竹筠的故事,从学生们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江竹筠的革命事迹的敬佩。同时经过此次宣讲,能够让学生对重庆的红色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红岩精神,激励小学生们做有志向的少年,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