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大学生艺术团、铁人国旗护卫队“重温抗联梦,梦回北大荒”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红色基因,承革命薪火,2022年7月27日东北石油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铁人国旗护卫队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重温抗联梦,梦回北大荒”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吴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北大荒博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抗日联军研究会。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活动,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指导教师吴波向团队授旗

团队成员郑重宣誓

指导教师吴波宣布出征

实践团向实践地点出发

实践团一行前往北大荒博物馆,北大荒博物馆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兴建,展示了黑龙江省垦区从一无所有到成为共和国大粮仓的历史。该馆全面反映了三代北大荒人艰苦创业的历史画卷,是对北大荒这一中国乃至世界垦殖史上堪称奇迹的开发建设经验的总结,北大荒博物馆将几代北大荒人用汗水、泪水、血水创造的历史,和五十多年取得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融合于其中,传承着北大荒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中,实践团成员们仿佛也走进了那段拼搏的岁月。

实践团成员参观北大荒博物馆

实践团成员在北大荒壁画下合影

为了让无法回校的实践团成员学习北大荒精神,指导教师吴波老师亲自前往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北大荒育人馆录制视频,组织实践团观看,让队员们进一步学习、感悟北大荒精神,深刻了解几代北大荒人艰苦创业、将北大荒变成北大仓的实史。

实践团队员们学习北大荒精神

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反映东北抗联十四年英勇战斗历程的综合性博物馆。通过复原的历史场景,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再现东北抗联战斗环境和场景的大型情景馆。全面反映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辛历程,记录从“九一八”事变爆发到苏联红军进入东北期间,东北抗联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白山黑水间同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保卫民族家园的史实。面对大量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大家肃然起敬,频频留步,仔细学习这段历史史实。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是中国人民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东北抗联战士用鲜血和生命坚持抗战的峥嵘岁月,深刻了解了东北抗联战士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特殊贡献。

实践团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辅馆体会东北抗联精神

实践团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辅馆体会北大荒精神内涵

实践团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辅馆感悟大庆精神

实践团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辅馆感悟铁人精神

实践团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实践团在东北烈士纪念馆门前合影

实践团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合影

访红色人物传榜样力量

在黑龙江这片热土上,平凡的人也有着不平凡的故事。实践团的队员们来到东北抗联研究会,有幸拜访了曾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6军3师代师长王明贵之子王小江和其他抗联子女。虽然往事如烟,但老人对其经历的革命斗争仍然记忆犹新,在讲述时难掩激动心情。他还讲述了很多抗联的故事,并深情寄语队员们:你们生长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更要学好知识,练就本领,这样才能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接过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接力棒,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继承发扬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传递榜样的力量。

东北抗联历史研究会秘书长李江带领队员参观研究会

王小江讲述东北抗联故事

东北抗联艺术团表演情景剧—松花江上

东北抗联艺术团大合唱

实践团队员们朗诵—东北抗联

东北抗联艺术团与实践团队员合影

2022年8月1日,实践团再一次来到了东北抗联研究会,拜访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张智深。在建军节这一天,历史研究会会长亲自书写“传红色基因,承革命薪火”送与实践团,还教大家唱抗联歌曲《露营之歌》。

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张智深为实践团写字幅

实践团给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张智深送花

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张智深与队员合影

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张智深教队员唱抗联歌曲《露营之歌》

通过此次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抗日联军研究会,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们重温了抗战十四年的艰辛历程、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了红色教育的精神洗礼、对北大荒的建设历程有了初步了解。同时,成员们也感受到了开垦北大荒的艰辛,以及那些为了北大荒的发展梦、中华民族的繁荣梦而不断努力的先辈们的伟大。成员们在参观学习后,深刻感怀抗联先辈们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无畏精神,敬仰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大学子也将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为学校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