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大庆精神宣讲团“秉持大庆精神之笔,绘就新时代新画卷”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切实践行“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的号召,大庆精神宣讲团15名成员在李万鹰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秉持大庆精神之笔,绘就新时代新画卷”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理论宣讲、实地探访、云游展馆等方式,让青年学子熔铸精神之源、紧跟时代步伐、将大庆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号召广大青少年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线上理论学习,云端讲述故事

追随铁人足迹,云游红色地标

在“大数据+5G”时代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网上云游红色地标活动,先后参观学习了铁人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4个展馆,这些展馆将过去的不易与现在的美好生活的鲜明对比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成员们对铁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理论学习

为进一步学习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好地发扬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提高团队成员的整体素质,推动各项基础工作和宣传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学习资源,以《铁人传》、《云端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书籍为载体,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形成了40000余字的文字稿件和9个PPT学习材料,作为“云宣讲”、社区与学校宣讲以及团内线上理论宣讲的重要素材。

第三季“云宣讲”活动

团队成员根据理论学习形成的材料,筹划开展了第三季全国“云宣讲”活动。全国“云宣讲”活动征集全国各地的成员,在家乡拍摄宣讲视频,并利用抖音、公众号和QQ空间等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听到铁人故事、学习大庆精神。本季共有40名同学参与,截至目前,“云宣讲”系列活动已涵盖全国18个省、5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本季视频已推出三期,收获了几千条播放量及上百次点赞转发,拓宽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范围。团队成员利用新渠道传播弘扬大庆精神,用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大庆精神。

红色地标悟精神,实地探访进家乡

实地探寻家乡红色地标,有机结合红色精神文化

团队成员在遵循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实地探寻圆明园展览馆、郑州二七纪念馆等5个红色地标,将当地特色精神文化与大庆精神有机结合,融入宣讲成果,进行文化创新,实现了文化传播多元化,也提升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理论结合实际,讲好大庆故事

团队成员在家乡社区、学校,对“什么是大庆精神”、“学习大庆精神的意义”、“大庆精神的贡献与影响”等方面进行讲解,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引导家乡成员积极学习红色文化知识,坚定信念跟党走。

团队成员李禹善同学在家乡辽宁省营口市的当地社区,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同时围绕着如何传播弘扬红色精神与社区居民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习了基层工作者的先进经验,真切地了解到红色精神在基层发挥的重要作用。

团队成员于千惠同学与家乡辽宁省大连市村委会取得联系,为家乡老人进行铁人事迹的宣讲,讲述铁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伟大精神,与长辈们一同回忆大庆石油会战时期的光辉岁月。

团队成员赵祥艳同学与家乡山东省潍坊市当地学校进行联系,利用网络资源,云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科技馆等一系列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播放铁人影片,用具有历史记忆的影像,引导学生们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

小学生于宜凡激动的说:“此次学习,我感触颇深,过去,我只是听说过铁人爷爷的事迹,了解不深,通过此次学习,我真正的观看了铁人爷爷的影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铁人爷爷勇跳泥浆池的镜头,那一刻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铁人爷爷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我将以铁人爷爷为榜样,学习铁人爷爷的伟大精神,向铁人爷爷致敬。”

秉持大庆精神之笔,绘就新时代新画卷

青春献礼二十大,学党史砥砺初心,办实事践行使命。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走进社会与家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呈现出一堂精彩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秉承大庆精神之笔,绘就新时代新画卷,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立足新方位、紧扣新步伐、把握新特征,抓住时代机遇,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争做铁人传人,放飞青春梦想,以传承大庆精神为己任,接继奋斗,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