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大学生进社区】第一期:立足实际,争先创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9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2022年学校团委认真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计划,并推动社会实践计划顺利开展,我校学生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乡村街道、居民社区,开展“抗击疫情”、“敬老爱老献爱心”、“社区乡村扶贫支教”、“社区普法宣传”等社区实践活动,在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党史宣传 感悟百年传承

人文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班王宇欣同学,于今年74日至711日来到著名红色村——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大沟村,开启了她的“踏红之旅”,王宇欣同学积极参与到基层社区,开展“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总时间长达7天。王宇欣同学以宣传、弘扬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大沟村“红色革命抗联”精神为主要目的;跟当地乡村社区负责人联系,了解当地“红色革命抗联”历史、挖掘隐藏在村庄里的革命故事。在和乡亲们亲切地交流中,在听着老一辈讲述当地红色抗联故事时,隐约间,似乎看到了那战场上厮杀的场景,看到了一位位保家卫国的壮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场面,眼眶忽地泛红,泪水在这一瞬间充斥着眼眶;在眼前重现,震撼人心,聆听中泪水浸润眼眶;走进乡村,与村民们一同走进红色抗联遗址祭奠烈士,老人们眼睛里闪着泪光,眼神中充满着对革命烈士的尊敬与感激。王宇欣同学被村民们对革命抗联烈士的缅怀之情所感动,自愿成为大沟村“红色革命抗联”精神的传播者,运用互联网技术创建了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大沟村“红色革命抗联”历史网站:以人物故事、抗联遗址、宣讲视频等方式呈现当地“红色革命抗联”文化;在乡村范围内发放宣传海报、到户宣传方式,加深乡村村民对本地革命抗联文化的认识,冲破乡村滞后的弊端,赋予党史宣传教育的现代化意义,以革命英雄事迹感染人、教育人,助力托古乡大沟村百年红色革命文化源远流长。




投身一线 磨砺青春本领

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192班冯祥舒同学,暑假期间,通过河南省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平台,报名参与河南省中牟县东风路办事处红宇社区开展的“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星火联盟一直在路上”社区实践活动,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者社区活动中,开始了为期37天的抗击疫情志愿活动。2022713日疫情突发,冯祥舒同学立刻参与到社区排查、对每日的消毒记录、人员台账、防疫消毒工具储备和是否按时做核酸进行核实;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正值天气炎热,在做核酸的过程中,冯祥舒同学的抗疫防护服被汗水浸湿,顶着困难与艰辛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位社区阿姨说:“真的很感谢抗疫志愿者们,有你们替我们冲锋陷阵,天气这么热还一直坚守,真的辛苦你们了!”听到阿姨温馨的话语,冯祥舒同学觉得疲惫艰辛瞬间消散,这正是我们青年一代所要有的担当和责任,让团旗飘扬在一线、团徽闪耀在一线、青春色彩活跃在一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冯祥舒同学十分珍惜这段宝贵的实践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呼吁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感知家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服务社会 贡献青春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212王丽君同学,2022720日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宋园社区组织开展“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爱心课堂志愿实践活动,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志愿活动。以帮助留守儿童及家庭困难儿童健康成长为主要目的,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大学生长期参与义教服务的优良作风,用知识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王丽君同学针对孩子们的薄弱点查漏补缺,对弱势学科进行辅导,在传递知识时,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着对梦想的向往,脸上洋溢着学习知识的喜悦,尽管缺少家人的陪伴,心里却永远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憧憬;王丽君同学带着小朋友们以做游戏的方式普及生活常识,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得到学习成长;支教结束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跟王丽君同学告别,给彼此都留下了宝贵的回忆,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添彩。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王丽君同学充分体会到了教育工作者的不易,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更好地领会教师的苦心,充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将所学融入现实,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这个夏天,东油学子返回家乡、走进社区,投身基层工作一线,磨砺本领,增长才干,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爱家乡,服务家乡,发出“家乡有我,逐梦青春”的时代强音。

百年青春心向党

踔厉奋发加速跑

无实践、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