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大学生进社区】第三期:弘扬中华传统,筑梦时代青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2022年学校团委认真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推动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我校学生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深入群众生活,走进乡村街道、居民社区,开展“抗击疫情”、“敬老爱老献爱心”、“社区乡村扶贫支教”、“红色宣讲”等社区实践活动。在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投身基层  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4班张婧同学,为弘扬大学生志愿者精神,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以“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在暑假期间,报名参与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镇社工站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多次投身于“助老”社区实践中,开展慰问老人、心理辅导、打扫日常卫生、发放生活物资等多项活动,总志愿时长长达15天。在“情暖残疾独居老人”社区实践中,张婧同学去往残疾独居老人樊大爷的家中开展社区帮扶工作,樊大爷因患有脑出血导致双腿瘫痪,四年多以来一直卧病在床,多年的病痛和心理压力,使樊大爷不愿意与人交流,内心孤僻。张婧同学主动多次与樊大爷聊天,了解樊大爷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与社会工作者共同制定帮扶计划,为他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配送生活物资、日常理发和打扫卫生等多项志愿服务,樊大爷被张婧同学的关怀与帮助所感动开始接纳周围人的帮助,敞开心扉,无助的心也有了依靠,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人们真挚的感谢和鼓励坚定了张婧同学走在志愿道路上的决心与勇气。作为新时代东油学子,她积极投身于社区公益事业中,也呼吁全社会投身于社区公益事业中,让弱势群体感受到青年的热血和社会的温暖,让青春力量飘扬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赓续薪火  缅怀革命先驱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11班庞茗予同学,暑假期间来到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罗江镇高石社区参与“红色文化调查”活动,总志愿时长五天。调研期间,在当地负责人的引导下,庞茗予同学看望采访了两名老党员,关怀了党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倾听了他们讲述战争时期的故事,收获了两名老党员对当代青少年的关切与嘱托。庞茗予同学参观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了解红军在当地的事迹,庞茗予同学透过陈列馆中的一件件文物仿佛看到革命烈士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不禁眼泪浸润了眼眶。来到革命上将张爱萍的故居,讲解员讲述着张爱萍上将的革命历程,庞茗予同学被张爱萍上将对党忠诚,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所感染,对她肃然起敬。庞茗予同学自愿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将此次红色调研成果记录在册,通过公众号推文传播下去,拓宽红色文化的传播手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时代青年,应感念先辈的筚路蓝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这个夏天,东油学子返回家乡,走进社区,深入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生活,敢于吃苦耐劳,身体力行,不断成长,在实践活动中,领略人生意义,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青春篇章。


百年青春心向党

踔厉奋发加速跑

无实践、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