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自2003年起,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东油青年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去西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现了东油学子奉献西部建设祖国的家国情怀。用一年服务时间,做着一生难忘的事。让我们在各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讲述中感受他们的别样青春。

包良宏,东北石油大学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他来到了美丽的八师石河子市开始践行“做好志愿者,的诺言。在不知不觉中,他已143团花园镇服务了14个月,开始第二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这14个月里先后在党政办公室工作,后又转岗至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撰写上级领导交办的文稿,对来办事的客人做好接待并且热情的阴道。协助领导组织回忆,负责会议间照相和整理会议记录和主要内容,记录在册,备份存档。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积极联系企业,做好项目备案信息。写好团场备案请示,项目备案后及时通过发改委在线平台如实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基本信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请入库。每月月初联系企业做好招商项目形成实物量统计表的报送给商务局。平日还积极的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在思想上,时刻不忘青年志愿者服务宗旨,时刻不忘党的教导,弘扬并发展志愿精神,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中的诸多困难,不畏惧、不退缩,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毅力去克服,与次同时,主动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积极学习政治理论;遵纪守法,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让个人的能力紧随时代发展。


包良宏参与雷锋志愿者活动

许晓夏,东北石油大学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服务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目前仍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坚守,在服务期间,主要的工作是协助办公室的同事做好账目,缴纳医保、社保、公积金;撰写指出情况报告;填写决算报表、项目绩效报告等财务工作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在提高实操技能增长经验的同时,为巴州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她说:“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起点,对此也十分珍惜,尽最大努力去适应这个岗位。这段时间里,我迅速成长,熟悉工作环境后,配合同事工作完成了不少工作。”她还说“她要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带着知识,充满激情,用自己实际行动投身祖国西部地区建设。”据了解,许晓夏同学目前继续签约,还将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西部、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这段旅程,都是风景,幸会,感恩!道阻虽长、行则将至,既然选择远方,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她将继续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积极践行志愿精神,铺就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


刘也平,东北石油大学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夏天,她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加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西部计划,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被分到了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各类报表的统计以及通报材料的撰写工作。她认真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最终掌握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及基本要求,能够更好地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

去年十二月末,她又被分到了第六师五家渠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人员不聚集监督管理专项组,主要负责组内的日常文件流转工作。协助同事做好人员易聚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师市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今年4月下旬,师市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中培训班,她作为工作人员为志愿者进行报道登记。“五一”假期,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青格达湖景区郁金香花季游活动,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在景区门口进行检票,维持秩序。今年六月份,她参与了第六师五家渠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大赛的开幕式表演。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快乐。从校园生活到工作岗位,虽然青春换了战场,工作也会和想象中的有些许偏差,但是她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为此她继续签约西部计划,为了坚守自己的初心、为了西部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大赛的开幕式表演

青格达湖景区郁金香花季游活动

蒲光伟,东北石油大学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西部计划,他说:“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不仅仅是一个选择,同时也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这对现在而言,也成为了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他投身边疆,积极的学习新疆政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力求能完美的配合工作,融入人群,深入基层了解核心。在工作上帮助同事整理档案,完成了对文件的核查、校对,保证各类文件拟办、传阅的及时性;参加平安创建宣讲会,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完成了对财政局10月份的资产月报,整理接待台账。期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保密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反间谍活动等等如实推进。除此之外,他还配合医院完成疫苗接种登记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牢记志愿服务的初心,并如期如实完成接种登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国上下发动了浩浩荡荡的党史学习教育,他先后参加了“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助力放飞微梦想·青春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这几个月的学习里,让他更加坚定为党付出的决心。反复的学习让他牢牢把握住时下格局,也为之后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指明了道路。

“助力放飞微梦想·青春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2020年至今,我校共有7名志愿者投入西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等地的建设工作中。其中,包良宏、刘也平与许晓夏同学将继续签约西部计划,续写自己服务西部的篇章,为志愿服务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秉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敬业、默默贡献,充分展现了东油青年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我校团委将继续深入推进西部计划工作,号召和动员更多的东油青年投身到服务西部的事业中,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成长,让志愿之花开满校园,绽放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