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挥洒汗水 无怨无悔|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在祖国西部

有一群大学生志愿者

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各司其职、挥洒汗水

无怨无悔、用心服务

为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郑凯璇

10FA5

郑凯璇,202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委组织部。2021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她被一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宣传语吸引,毅然决然踏上前往祖国“西北之北”的征途,选择参加西部计划。转眼间来到新疆已然一年,这一年,自我突破,不断成长;这一年,一路繁花,风景独好。

1649A

她所在的哈巴河县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西、北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两国接壤,有汉、哈萨克、回、维吾尔等23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县城。初出茅庐的她被分到了哈巴河县委组织部,接手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写信息、宣传信息、组工信息,中文专业的她面对全然不同于学校的写作风格,也有些“水土不服”。为找到正确的写作思路,她开始大量查阅各个网站的优秀信息,并尝试撰写。最开始一篇稿件要修改六到七遍才能成型,而现在两到三遍就能定稿,不仅如此,稿件质量也在提升。截至目前,她在地区级、自治区级网站发布宣传信息10余篇,其中3篇文章被国家级网站采用。

25256

进入县委组织部的第二个月,郑凯璇开始接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工作,在高强度的组织部工作中逐渐充实自己。经过一年的历练,她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能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获得领导们的认可。工作之余,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小区卫生整治、白桦林环境维护、小区配合测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春节,为响应防疫政策,她自愿选择留疆过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一年服务期即满,她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续签,希望继续在新疆留下自己发光发热的身影。今年8月,新疆疫情爆发,阿勒泰地区出现本土病例,她再次穿上了红马甲化身防疫志愿者,配合社区、商铺开展防疫工作。新的一年新的开始,郑凯璇说“我将继续发扬母校“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负母校期盼。也欢迎志同道合的学弟学妹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我在新疆等你!

10CB4

1049F

孙文

F96F

孙文,202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卫健委,先后在卫生监督所,物资库房,卫健委办公室参与工作。一年服务期已满,他决定续签一年,继续为我国服务西部计划奉献自己。志愿服务期间,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团结同志、锐意进取、成绩突出。

11729

当他来到服务地这块陌生的土地上,觉得自己一无所知,但既然来到新疆,就要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从东北来到大美西域,是坚定的信念促使他追求理想,他本可以在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安逸的工作,但他选择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服务社会。此行不悔,无憾付出。

1541E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不问苦乐,不问得失是工作准则。在有限的时间里,尽自己所能去付出,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工作信仰。

1DDF1

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用青春为社会描绘爱心的色彩。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人生的价值。

大学期间孙文主修的是工学,并非行政专业出身,服务期间,他负责的工作更多的是文字细节和体力方面,对他而言是繁琐而充满挑战的。为了克服自身不足,除了向同事们学习经验外,他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对公文写作知识的学习,对政策、法规报刊书籍认真研读,并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志愿者所做的一切虽然是微小的,是平凡的,但是具有非凡的意义。它让当代青年融进时代的血液,一起感受着这个伟大时代的脉搏,在漫漫人生征程中,这将是最有价值、最宝贵的一部分。

赵晔

1E24F

赵晔,202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第二师——铁门关市。志愿者们于七月三十日到达新疆,正值酷暑,气候干燥,依照惯例会先行组织培训,但由于疫情影响,他们被直接分配至岗位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虚心学习,不断磨砺自我,超越自我。

14593

来到新疆工作的志愿者们在用人单位内部食堂用餐,菜品丰富;下班后则居住在用人单位帮忙租借的三室一厅内,使用着完备的基础设施,周末之余大家也能休憩小聚,热闹非凡。

18A64

赵晔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了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收发文件、完成会场布置、撰写会议记录、公众号编辑的宣传工作等与行政相关的工作。日复一日的繁复工作,难免让年轻气盛的志愿者倍感枯燥,甚至与预想的建设祖国边疆存在心理落差。但赵晔觉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是一种不平凡的体现,也是在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9C3A

新疆少数民族占比居多,各族人民生活在一起,相处十分融洽,赵晔在这里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有来到新疆之前,赵晔还在担忧社会混乱问题,但是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新疆民警出警迅速,能够及时有效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4D181

布阿依谢姆·托合提

22947

布阿依谢姆·托合提,202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喀什地区疏附县人大常委会。

人大常委会主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范围较广且繁琐,布阿依谢姆主要负责单位文件上传下达、会议通知、会场布置、对接其他单位完成其他业务等工作。面对工作中不知所措的突发情况,领导非但没有批评,反而耐心教导工作要领,告诉她要从基础做起。经过不断地锻炼,她现在完全可以独立且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增长个人自信心的同时也多次获得了领导表扬和认可。

23E1F

在单位服务期间,她参加了新疆南疆四地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服务期满一年即将离开之际,单位的领导同事特意为她送行,她再一次体会到喀什人民的热情与温暖。

20748

27504

在新疆地区当志愿者的这一年中,布阿依谢姆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祖国的爱。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在为祖国边疆服务的这一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回忆,这才是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蔚佳荣

6277

蔚佳荣,202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政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为响应服务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蔚佳荣于2021年8月来到西藏拉萨,并于2022年7月完成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这一年中,她认识了许多为了建设边疆奉献青春的同学,也深刻体会到了西藏缺氧但不缺信仰的精神。

380C7

2021年,恰逢我国建党百年,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70周年,刚刚入藏的志愿者们,很荣幸与西藏各民族同胞一同见证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时刻。在这次活动中,蔚佳荣深刻感受到解放西藏对西藏的发展和人民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西藏仍然在卫生医疗,教育、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落后于内地,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其中,这也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西藏的意义所在。而自己理应用大学期间的所学所见,用青春的热血和活跃的思维,为西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蔚佳荣认为大家要始终以新时代对青年的期待作为自己不断奋斗的目标,要深刻认识到,西部行是一段无悔青春的旅程。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去感受祖国的山河辽阔,去感受信仰的力量,去把祖国对青年人的重托践行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每个人的一生,都会走很多路,遇很多人,见很多风景,但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定会成为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