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校团委举行“东北石油大学现在与未来”学团骨干座谈会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校团委举行“东北石油大学现在与未来”学团骨干座谈会

为了加强学生干部们在工作中所必须的能力和素质,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激情,让他们更好地参加到各自的工作中。2018年9月12日晚6点30分,“东北石油大学现在与未来”学团骨干座谈会顺利举行。

与会人员:张斌书记、苍留松书记、王姗姗书记、李唯达老师。

blob.png

主要代表干部有校学生会主席戚向东,校团委学生支部副书记宋海鹏,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黄熠泽,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张慧琳,创业联盟主席张志伟,铁人国旗护卫队队长陶德汉,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文达,数学院学生会主席顾逸清等。

开幕讲话上王姗姗书记向学生干部们传达9月10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及精神——“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为社会主义为终身的有用人才、树立高远志向等。讲话中王姗姗书记表示东北石油大学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

blob.png

接下来进行了学生干部发言:

(1)校学生会主席戚向东:

blob.png

戚向东主席的发言分两个角度:

1.从学生角度出发,提出学生普遍缺少归属感、无正确价值观、人生规划等问题,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竞赛、保研等公平公正。

2.以学生干部角度出发,提出现在学生组织内部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表现在文体类活动多于科技类及其他,学生干部办活动不精细,未将自习室充分利用起来,学生干部自我约束差,未起到学生榜样带头作用。

发言最后提到了本学期全校瞩目的学生代表大会,主席表示将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望与各学生干部配合,为学校服务,使学生权益得到保障。

(2)校团委学生支部副书记宋海鹏发言:

副书记宋海鹏首先总结了学校的招生情况和暑期美化校园工作,今年学校加大了招生宣传力度,部分专业大类招生,招生热线火爆,为打造美丽校园,学校组织后勤人员对学校进行了换暖气、粉刷墙、修路等美化工作。

副书记宋海鹏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争取学校工作从量的积累转化为质的变化;六个下工夫,加大思想教育力度(青马工程);深化大庆、铁人精神(深化特色),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学校历史;加强学生干部培养,铭记艰苦创业史。

(3)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黄熠泽发言:

协会主席黄熠泽主要谈了志愿服务现况以及对志愿服务的愿景:

1.计划通过各青协平台将同学连接且宣传。

2.作为成长平台。换届时发现学生干部德智体美劳已存在失衡发展现象,为培养高素质学生干部,将在内部试运行学习小组,发挥自己专长,以部门为单位,每周交流学习,做到学习、工作双发展。

3.志愿者存在的参与度不高问题。

接下来的工作将着重培养骨干志愿者,以小团体带动大家,积极调动大家热情。

(4)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张慧琳发言:

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张慧琳提出了学校存在的以下问题及应对措施:

1.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单一,需要对甲级社团进行改革,今年将对社团学生通报严查、严格监管活动类型。

2.同学入社动机不正确,并非因兴趣加入,需要加强学生干部的考核

3.从31号开始六大组织晨练,学生干部要起带头作用。

(5)创业联盟主席张志伟发言

存在的问题:

1.学校重视创新创业,但各二级院同学并未引起重视。

2.存在为办活动而凑项目现象。

3.创业联盟决定转型,争取今年做到服务创业,自主创业。

(6)铁人国旗护卫队队长陶德汉发言

铁人主席表示计划今年招新300人,在对未来成员的培训中,将不仅是培养体能,更看重修养、品行。

(7)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文达发言

学校现在存在的问题:

1.思想问题:学生在前、干部在后,如今却本末倒置;

2.人才缺失:学生组织人才储备稀缺,很多同学对学生组织思想认识缺失、错误;

3.学生干部综合能力低下,许多学生干部无法很好地平衡学业与工作。

想要病从根除,首先需要从思想上进行转变,对学生干部再培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学生组织。

(8)数学院学生会主席顾逸清发言

数学院学生会主席顾逸清就新学期学校的变化谈了自己的感受:

1.“师生变形记”得到认可,并努力改良;

2.健康晨练、检查内务——虽有抱怨,但也看到了同学的激情。

总结讲话:

(1)张斌书记发言

张斌书记认真听取了学生干部的发言,跟同学们讲起座谈会起源,东油历史辉煌,最辉煌在于优秀毕业校友,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对全校同学给予了厚望,并做了如下总结:

1.学生干部本意在于奉献、本领提高。做任何事一定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不管是学生还是学生干部都应该认真勤恳,别给自己留下遗憾;

2.要注重方向引领。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学生拥护党,二级院归院党委支部领导,校级归校党支部领导;

3.阻止宗教在校园传播;

4.学生按要将责任放大化——提升自己,保持优秀。 学生干部思想境界要高,学会包容。“坚持每天学习,立志终身探索”、“忙他人所闲、闲他人所忙。”

(2)苍书记发言

学生干部讲话期间,苍书记一直在认真倾听,发言的最后对全校同学做出了以下建议:

1.做好“四种人”:马克主义思想青年者、学生干部、代言人、同学的楷模

2.“两个实现”:珍惜岗位实现价值、珍惜年轻时光,不断学习,把机会变为可能。3.“一个目标”:用勤奋工作和努力把东油明天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