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级团组织:

为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发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激励我校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团委决定在2020年“五四”期间,表彰过去一年中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具体评选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及条件

(一)教工奖项:

1、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

评选条件:

(1)教工团干部能够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2)教工团员在教学、科研、机关、后勤、校产等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受到本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3)申报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的教工团员年龄应在28周岁以下,教工团干部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以上两项按要求上报名单即可)。

2、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集体

评选条件:

青年岗位能手,要求本职岗位工作一年以上,熟练掌握本岗位技能,并在工作中有创新,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龄在35周岁以下。每单位限推荐1人。

青年文明号集体,指科室、教研室或班组,负责人之一年龄在35周岁以下、单位职工35周岁以下青年占70%以上。要求该集体在工作中成绩突出,事迹有示范性和导向性。每单位限推荐1个。

这两项要求填写推荐表格和事迹材料,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最后全校组织联评(参看附表)。

  1. 青年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

    评选条件:

    1)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师德高尚,竭诚为学生服务。

    2)工作落实到位,有序组织、高度重视青年大学习培训工作,鼓励本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每期青年大学习参与度按要求达到100%以上;

    3)从事团学工作满1年及以上。

    (二)学生奖项:

    团体奖项:

  2. 五四红旗团委

    评选条件: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班子建设好。团委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4)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5)团员青年反响好。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单位或本地区具有较好影响。

    6)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2五四红旗团支部

    评选条件:

    1)组织团支部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鼓励同学向党组织和团组织靠拢。

    2)组织健全,职责明确,整体素质高。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团费收缴、“三会两制一课”等工作。并对“三会两制一课”做好会议记录。班级团支部、班委会干部团结协作、工作得力,没有因工作失误而造成恶劣影响的现象,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及时认真的完成布置的任务。

    4)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班级成员每期参与率与达标率人数达到100%以上。

    5)支部学习风气好,成绩优良,支部成员无重大违纪现象。

    3、青年大学习组织奖

    评选条件:

    1)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鼓励本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每期学院参与人数达到要求人数100%以上,且每期青年大学习学习人数达标率在100%以上。

    2)指导工作到位,每期按时组织本学院同学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截图上交及时,学习效果好、学生积极性高、把工作落到实处。

    3)结合学习生活实际,以学促优,学院积极开展线下活动,线上线下双参与学习形式新颖,学习氛围浓厚。

4、特色主题团活

评选条件:

1)以团支部为主体,团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思想深刻。团活的内容符合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活动要有影响,有特色,有代表性。

2)申报数额:特色主题团活每院可推荐1-2个。

个人奖项:

  1. 十佳团支部书记

    评选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遵规守纪,认真贯彻执行团组织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带头学习团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热爱共青团工作,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和团的知识,以及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能出色地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任务,并且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团员教育主题活动,在班级中可以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3)学习成绩优秀,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考试挂科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或智育成绩居专业前35%。

    4)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

    5)工作到位,每期按时组织本团支部同学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参与率达100%,上交及时学习情况资料,学习效果好、团支部学习积极性高。

    6)带领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工作制度健全,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

    7)从教育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

    8)每院限报1名,秦皇岛分校每个系部推荐1名。

    9)研究生支部限报1名。

    2、优秀团员标兵

    评选条件:

    1)符合优秀团员所列条款。

    2)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公认与好评。

    3)学习成绩在班级、年级名列前茅,或在学术活动、学习竞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

    4)“优秀团员标兵”从当年校级优秀团员中产生。

    5)从教育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

6)每院限报1名,研究生团员限报1名,秦皇岛分校每个系部推荐1名。

3、优秀团员

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改革开放,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学习成绩优秀,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考试挂科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或智育成绩居专业前35%。

3)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课外科技活动中表现突出。按时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所有课程的学习;

4)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

5)从教育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

6)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430日)。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7)“优秀团员”按团员总数(不包括大一团员)的5%比例申报。

8)研究生按每个学院研究生团员总数(不包括研一团员)的5%比例申报,若团员总数低于40人则每个年级申报一人。

9)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或处分已解决的在校学生。

4、优秀团干部标兵

评选条件:

1)符合优秀团干部所列条款。

2)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公认与好评。

3)工作大胆,富有创新精神,做事公道正派,工作业绩突出。

4)学习成绩优异,在专业名列前茅。

5)综合素质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堪称学生楷模。

6)“优秀团干部标兵”从当年校级优秀团干部中产生。

7)从教育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

8)每院限报1名,研究生团员限报1名,秦皇岛分校每个系推荐1名。

5、优秀团干部

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改革开放,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

2)在团员民主评议活动中被定为“优秀”的团员。

3)学习成绩优秀,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考试挂科现象;综合测评成绩或智育成绩居专业前35%。

4)热爱团的工作,积极带动团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加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等活动,表现突出。

5)能够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6)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

7)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或处分已解除的在校学生。

8)从教育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

9)“优秀团干部”每个团支部推荐1名(不包括大一团干部);各院团委、学生会、社联等学生组织可按学生干部总数的3%比例申报该奖项。

10)研究生“优秀团干部”每个团支部推荐1名;研究生会可按学生干部总数的3%比例申报该奖项。

6、优秀社团干部标兵

评选条件:

1)符合优秀社团干部所列条款。

2)热爱社团工作,工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为学校社团工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3)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在各方面均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生本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或综合测评基础分列专业前40%

4)“优秀社团干部标兵”从当年校级优秀社团干部中产生。

5)从教育评议等次等次为“合格”及其以上的团员中产生。

6)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前40%,每院限报1名,研究生团员限报1名,秦皇岛分校每个系推荐1名。无社团的学院可以不报此奖项。

7、优秀社团干部

评选条件:

1)“优秀社团干部”获得者应是校社联干部、院社团部(社联)干部、校级或院级各大社团的学生干部。

2)积极带领校级、院级各大社团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活动有较大影响。

3)工作中认真负责,充分发挥团结和凝聚作用,表现突出。

4)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

5)从教育评议等次为“合格”及其以上的团员中产生。

6)优秀社团干部按社团干部总数3%的比例申报。无社团的学院可以不报此奖项。

7)研究生优秀社团干部按社团干部总数3%的比例申报。无社团可以不报此奖项。

8、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评选条件:

1)“社团活动积极分子”获得者应是校级、院级各大社团的学生。

2)积极参加校级、院级各大社团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活动有较大影响。

3)充分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表现突出。

4)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

5)从教育评议等次为“合格”及其以上的团员中产生。

6)社团活动积极分子按社团学生总数的4%比例申报,无社团的学院可以不报此奖项。

7)研究生社团活动积极分子按社团学生总数的4%比例申报,无社团可以不报此奖项。

9、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

评选条件:

1)符合优秀青年志愿者所列条款。

2)遵守校规校纪,尊师敬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

3)积极主动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志愿者义务奉献精神,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年以上,全年累计参加服务时间不少于50小时。

4)“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从当年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中产生。

5)从教育评议等次为“合格”及其以上的团员中产生。

6)各院和研究生团员在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各选报1名贡献最大、成绩最突出者。

10、优秀青年志愿者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有较大影响,全年累计参加服务时间不少于30小时。

3)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表现出色。

4)从教育评议等次为“合格”及其以上的团员中产生。

5)在省级以上大型活动中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以破格推荐。

6)在新冠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以破格推荐。

7)各院青协按青年志愿者总数的4%比例申报。

8)研究生团员青年志愿者须在龙江志愿服务平台已经注册并且服务时长不少于15个小时可参与申报,按照青年志愿者总数的4%比例申报。

二、具体要求和办法

1.申报工作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参照2019年版《学生管理制度文件选编》中奖项的评选条件,自下而上层层推荐,根据名额分配的建议数额择优确定推荐表彰对象。推荐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推荐程序透明、公开、公平、公正,对推荐对象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推荐质量。所有推荐人必须严格审核,2019年全年均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均未受过任何通报批评和纪律处分。所有材料中的事迹时间仅限于20194-20204月期间。

2申报单位和个人须认真填写申报表(表格见附表);大一学生可参加特色主题团活、社团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评比;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不交申请表,只交名单(word格式不用表格);特色主题团活交图文材料2000字以内;青年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团干部、社团活动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志愿者上交附表;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集体、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团支部书记和各类标兵上交表格和申报材料,材料1500字左右;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奖上交表格和申报材料,材料1000字左右。

3425日前,电子版发送到邮箱tuanwei0@126.com

4.对于综合测评和智育成绩都不达标、确认表填写不认真、不真实、不按要求填写以及事迹材料书写不规范、存在虚假内容等情况,将直接取消其参评资格,不再通知各学院或学生本人进行修改,同时缺少的名额不再补充。

注:专业、班级、学生姓名等要核实准确,以避免证书打错。由于审查不严等出现的同音不同字等情况,证书将无法补发,由此造成的后果自负!所有需要填写的材料一律用计算机打印!

附件:

1.“五四”表彰推荐名额分配表(教工)

2.青年岗位能手推荐表

3.青年文明号集体申报表

4.青年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申请表

5.晨练优秀指导教师申请表

6.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申报表

7.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8.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9.晨练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10.优秀团员标兵申请表

11.优秀团干部标兵申请表

12.优秀社团干部标兵申请表

13.优秀社团干部申请表

14.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申请表

15.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申请表

16.优秀青年志愿者申请表

17.十佳团支部书记申请表

18. 申报所需提交材料清单

 

联系人:李唯达

电话:6504211

邮箱:tuanwei0@126.com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