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招募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根据《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2届大学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将公开招募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就招募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具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我省边境地区开展为期1年(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支教团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免试攻读我校2022级硕士研究生。

二、招募名额

4名。(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1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

三、组织机构

学校组织成立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四、招募条件

志愿者报名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热爱龙江、热爱家乡。

3、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一年及以上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4、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热心扶贫支教事业,志愿到贫困地区服务,并得到家庭支持。

5、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须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东北石油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基本条件。

6、身体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能够适应艰苦的环境,符合扶贫支教工作需要。

五、选拔程序
1、报名(9月25日17时前

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对照公告内容,下载《东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支教团资格申请表》(附件1)、《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2)自主申报,认真填写,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校团委公共邮箱(tuanwei0@126.com)。报名表纸质版及个人成绩单、干部任职和获奖证书等材料需要相应部门盖章认定后上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203室)。

2.审核、评选及公示(9月29日前)

校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完成学生的报名资格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审查等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组对通过审核的学生根据评分细则进行评选,并将评选结果报给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

推荐人员在学校共青团网站等平台进行公示。

3、上报校推荐免试研究生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10月10日)

10月10日上午,校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向教务处考务科报送选拔结果及有关材料。选拔结果经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在校园网等平台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4、体检(10月25日前)

校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组织拟推荐参加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的学生统一体检(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见黑龙江共青团官方网站)。

5、签订招募协议(11月10日前)

公示无异议后,校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与入选支教团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协议书模版见黑龙江共青团官方网站)。

6.材料汇总报备(12月5日前)

校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汇总入选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学习成绩单、体检表、招募协议书原件报省项目办备案,学校复印留存。

7、注意事项:

(1)以上程序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者,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2)报名参加本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不得兼报其他类型的推免研究生。志愿者一旦完成报名后不再接受退出申请,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以上规定的不再保留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3)未能入选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且仍旧有支边支教意愿的志愿者,不影响参与后续西部计划等其他志愿服务项目招募。

六、政策保障及考核、奖惩

1、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门的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保留1年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手续。

2、获得支教资格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必须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志愿者,将取消其支教资格及研究生入学资格。

3、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大四期间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培训与实习,以提升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能力。

4、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支教一年结束后返回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不合格者,或在服务期间出现严重违规违纪或违法行为的,将被取消支教团成员资格,取消推免资格,按原学历派遣。

5、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6、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社保、购买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等商业保险费用以及保障招募、选拔、培训等工作经费,统一纳入省财政年度预算。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按照每人每年2.4万元标准进行补助。

7、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为志愿者出具《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返校后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研究生支教团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从毕业生锻炼成才、支持龙江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重要意义,领会文件精神,熟悉工作政策。

2、精心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宣传动员,抓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等环节,积极为参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同学提供帮助和服务。

3、严格条件。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上来。

八、联系方式

项目办公室: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203室)

项目负责人:任艳秋

项目联系人:李唯达

项目联系电话:6504211  18945295858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

20209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