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团训 >> 正文

计算机院举办的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两点,计算机院党委副书记董振荣和16、18级辅导员马赛老师、周宏老师带领各班班长支书展开了一次有关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讨论开始前,董书记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站在学校发展角度,就学风、学术氛围、校园管理等多方面,说出你认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1558074797258007112.png

首先发言的是信息17-2班的侯泽祺,他就学习氛围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时候学习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班级的事情。学习氛围在学习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培养良好的班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降低挂科率。计类18-4班的张子怡表示也有相同的看法,她提到线代课堂上的小组讨论活动,她认为这种学习方式适合班级中的大多数同学,并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计类18-2班的黄怀也就学习方面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大多数同学,课余活动多,课下学习时间少,所以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是有些老师上课时与学生几乎零互动,讲课也只是照搬ppt,一节课下来,学生对课堂内容毫不了解。教育16-1班秦源提到,的确有部分教师对待课程很不负责任,这就体现出了评教的重要性,但是评教不应该安排在一学期课程结束后,应该在进行一半的时候发起评教,这样能更好的协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配合。董书记也提到,少数老师的确存在自身不够硬的现象,对待授课不够认真负责,需要加强改进。

接下来发言的是计类18-7班的吴圣杰,他提到,每个人都具备自己未来所需要的生存技能,而计算机技术就是我们的生存技能,可是目前的大多数同学都对自己的未来比较迷茫,对自己所学专业也不大了解,没有兴趣也没有动力投入自己的精力去努力钻研。他希望专业老师能够起到足够的引导作用,能够带领学生了解所学专业。他也指出虽然学校举办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竞赛,但是却很少有人有能力去参赛,平时专业课太多,没有过多的时间钻研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教育18-1班段腾飞也认为,有部分同学的确对自己专业不了解,学不懂不说,甚至可能导致自暴自弃。书记表示,大类计划今年实行,感觉效果并不是很好,学生课程增加,理论学的多,操作实践少,导致实验室利用率不高,学生动手能力弱,这方面问题有必要重视。

1558074901240074184.png

软工17-3班刘博的发言中提到了寝室自习室的问题,她认为寝室内的同学每个人的需求都不相同,有时互相之间无法顾及,寝室环境不是很安静,学习的同学总会受到很大干扰,而宿舍离图书馆又比较远,所以每个楼层应该配备一个自习室供大家学习,这样会带来很大的方便。董书记表示环境对学习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自习室以后会尽量恢复。教育18-2班的胡璀潇健认为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学校计算机院的专属官网,以供计算机学子分享有价值的资料和新闻,因为学校官网有关各院的资料消息并不是很多。他还指出,希望大家能够怀着获得知识、提高修养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降低功利心理,这样大学生活才能更加有意义。董书记表示赞同,并提到如果以学生的名义开发网站并维护既能节约资金又能方便大家,的确可以考虑。

1558074850766035269.png

教育16-1班的郭薛宝提到了校园附近的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可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她也提到宿舍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有些研究生需要做实验,不能按时回寝室,回寝时宿舍已经锁门了,宿舍阿姨不及时给开门,希望以后只要能出示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宿管阿姨就及时给开门,相互理解一下。另外,信息17-1班李佳新认为图书馆闭馆太早了,同学们考前突击的比较多,总会学到很晚,而且学习又需要一个进入状态的过程,如果闭馆就回寝室,思路就会被打断,希望图书馆可以延长闭馆时间。董书记表示,闭馆时间是和封寝时间相协调的,但是既然大家有这样的需求,会尽量满足的。物工16-1班张洁芳也指出类似的问题,她认为寝室内熄灯太早,考前一般会复习到很晚,熄灯太早,复习的时候电脑没电,不是很方便。

另外,计类18-8班高翔认为学校的课程安排不够合理,学长学姐们大二才学的课程大一就让大家学习,很多同学听不懂,学不透,导致挂科率比较高,希望学校可以合理安排课程。信息17-1班周财源也提到,部分课程和教室安排不够合理,有时候会出现很多班级在一个不是很大的教室里一起上课的现象,而且机房的电脑大多也存在网络过慢的现象。教育16-1班郭薛宝也对课程安排提出意见,她提到大学生就业指导这门课程,上课的三个专业没有太大的联系,就业指导也只是大方向的指导,希望这种课程能够真正让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得到一定的指导,发挥这门课程的真正意义。

软工17-1班贾士杰认为,很多同学总是在寻找各种各样的外部原因当借口,却没从自身找问题,很多事情问题往往出在自己身上,学校既然这样安排,就会有一定的道理。如果真的觉得很困难,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周围的人也都经历着同样的事情,面临同样的问题,要有足够的意志战胜困难。董书记对此表示赞同,很多困难只要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能挺过去了,一但挺过去,就会发现困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发现这件事带给你的乐趣之后一切就会变得轻松了。

最后,董书记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会重视并进行整理,也很高兴能够有这样一次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这次讨论不光是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更是让大家为学校更加长远的发展献计献策。学校本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态度持续发展,希望我们的意见建议可以为学院或学校的发展起到良好效果,希望学院的学风可以不断提高,同学们都珍惜专业知识和资源,这样我们的学校才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