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团训 >> 正文

计算机院举办的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9-04-2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活力,打造新引擎。在创新创业学院 “一院一品”学科竞赛活动框架指导下,我院结合学院特色筹办的东北石油大学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4月19日晚在一教D座305室举行,出席此次大赛的评委老师们有: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显德老师、李建平老师、田枫老师、王浩畅老师和李鹏飞老师。

1558081445640027097.png

在本次比赛中,共有5支参赛队伍进入了决赛,决赛选手通过PPT、视频和现场演示等方式向评委展示参赛成果,评委依据作品选题、技术难度、创新性及应用前景等方面为参赛作品打分。

每支队伍的出场顺序通过赛前抽签决定。第一组作品是由来自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慧芳团队带来的“‘三宅一生’概念店设计”。作品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对专卖店内软、硬装以及交互等进行统一的设计,采用肢体并用的交互形式,极大丰富了用户的交互体验。

第二组作品是由来自电子科学学院的李林团队设计的“无线充电电动小车设计”。无线充电小车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进行充电,具有使用方便、无需电缆、安全性高等特点。讲解结束后,评委们对选手进行了细致地提问。

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由黄为春、冯杼滨、李在路三位同学为在场的各位送来他们的歌曲《扎西德勒》。

1558082130325026792.png

比赛继续,电子科学学院的梁世豪、姜鑫、杜锐团队为大家带来了第三组作品“基于kinect的体感控制智能窗帘系统”和第五组作品“高校服务墙-微信小程序”。第三组作品利用单片机和kinect设备进行设计开发,实现手势控制窗帘开关的功能,提升了智能家居的科技感。第五组作品立足于高校圈资源共享问题,开发出小程序,实现在高校服务墙中发布资源共享、问题求助帖子等功能,服务高校师生的校园生活。

第四组作品是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马琦、游博洋、张大峰团队带来的“智能开关”。他们设计的智能开关耗电少、易安装、价格低、安全性高,能够通过安卓移动设备对开关进行无线控制,并且具有定时功能,使用场景非常丰富。他们的作品也展现出了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作品互动和有奖问答环节更是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1558082544903019619.png

经过紧张的评分环节,主持人公布了此次比赛的获奖名单:获得本次科技竞赛一等奖的作品是:“智能开关”;二等奖作品是:“无线充电电动小车设计”和“基于kinect的体感控制智能窗帘系统”;三等奖作品是:“‘三宅一生’概念店设计”和“高校服务墙-微信小程序”。

接下来,进入颁奖环节,由评委老师为参赛队伍颁发奖品和证书。

最后由嘉宾刘显德老师对本次大赛做了全面详细的总结讲话。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激发广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合作精神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我校办学和人才培养迈向更高的水平。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经过这次创新设计大赛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